走過十年 話說資訊與教學中心...

回顧與發展

本校發展迄今,即將邁入第五十個年頭。本校於1986年成立電算中心(資訊與教學科技中心前身),2005年與教學科技中心合併為「資訊與教學科技中心」(簡稱資教中心)(The Information and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Center; IITC)。自2001年起本中心陸續推動文藻校務行政資訊化工作;2002年架構遠距教學平台,建構數位化學習校園,2004年籌建光纖骨幹並規劃與建置無線網路,提升對外網路頻寬為600M,2006年配合本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,陸續完成建立文藻成為一所「全方位多國語文數位化網路行動學習」校園;2007年完成普通教室E化,落實「普通教室專業化,專業教室統整化」政策;2008年建立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,並完成全校網頁整合;2010年本校導入資訊安全政策,並通過國際標準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認證。2012年為方便管理及提供更便捷穩定的伺服主機服務與節能減碳,完成全校伺服器主機虛擬化工作。

2013年起因應行動設備、雲端服務、社群網路、以及巨量資料等等發展趨勢,對於現有教學活動勢必有相當的衝擊,學生的學習載具也變得更多樣性,教學活動勢必將隨之,更具備數位化、行動化與多元化,文藻現有教學環境必須進行相當程度之增進,以符合時代之需求。2014年提供雲端電腦教室、Office365、以及Google Apps等雲端服務,讓資訊服務品質與文藻外語的資訊環境能夠持續創新。本校校園無線網路亦於2014年完成除上課教室外,全校師生活動頻繁區域佈建無線網路涵蓋率達100%,提供師生更便捷的教學及研究使用環境。2015年建立文藻專屬APPS,包含行動文藻與推播文藻二項APP應用程式服務,提供師生更便利的資訊查詢,建立行動化的校園環境。目前本校與區網中心連線頻寬已擴增為1Gb,並輔以兩條中華電信光纖網路對外連結,本校主要網路骨幹已提升為10Gb,並於全校師生活動頻繁區域佈建無線網路,提供全校師生更便捷的教學與學習環境。有關資訊安全,本校已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專案,於2010度通過國際標準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認證,並於2015年正式通過ISO27001:2013版認證。

由於行動設備的普及,雲端服務運用的興起,社群網路的廣泛使用,以及巨量資料的產生等等迅速發展,本中心必須隨著這個發展趨勢,配合資訊科技與教學科技、以及網通技術的發展趨勢,為本校資訊建設的發展擘畫嶄新的藍圖,加速推動本校成為智慧校園。並提供嶄新的資訊技術的應用,建構完善的網路基礎建設,在有限的經費預算,更新文藻硬體設施,與提升資訊服務品質,為文藻全體教職員生建構一個完備的數位化的教育環境,以造福文藻校園內全體教職員生。

IITC Infrastructure